有时儿童有些小割伤送去急诊,急诊医师会使用一种胶水涂在伤口上,过1~2分钟后伤口便黏合起来了非常神奇。这种胶水就叫皮肤胶(skin glue)。

皮肤胶的主成分是cyanoacrylate (氰基丙烯酸酯),它一接触到水气便会聚合成长链而凝固。Cyanoacrylate 最早是在1942年二战期间偶然发现的,当时没想到有什么用处因此一直搁置著。直到1958年 Harry Coover Jr. 和 Fred Joyner 重新发现这东西并找到它的商业用途,才用它推出了Eastman #910这种胶水俗称三秒胶。

Harry Coover Jr. (adopted from The Guardian)

但三秒胶不能用来黏皮肤伤口,因为它的成份是 100% 的 ethyl 2-cyanoacrylate (ECA)或methyl 2-cyanoacrylate (MCA)对皮肤有高度刺激性。 直到1998年2-octyl cyanoacrylate (OCA)问世,FDA才允许使用在伤口的黏合。关于皮肤胶取得FDA认证,由第三等级医疗器材(较严格)降为第二等级的过程有一段历史故事在此不赘述,总之2006年后法规变得比较宽松出现了更多合格的商品。现在市面上可见的皮肤胶有下列三大类,这三类各有优缺点:例如Dermabond是最不会引起皮肤过敏的,但价格比较贵聚合也比较慢;Epiglu虽然成份是ECA,但加入poly-MCA后皮肤就不那么容易过敏了,而且比较便宜;Histoacryl宣称胶水强度和OCA差不多但聚合速度快了一倍,大家可以自行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

成份厂牌聚合速度硬度
2-octyl-cyanoacrylateDermabond®
SurgiSeal
慢 (60s)
n-2-butyl-cyanoacrylateHistoacryl®
Indermil®
GluStitch
Trufill
LiquiBand
快 (30s)
2-ethyl-cyanoacrylate + poly-MCAEpiglu®

使用方法

医师看过很多中文的网路文章,很少人提到如何使用好像这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其实不然,如果没有正确使用皮肤胶反而会有害。首先,伤口必须清洗干净而且要擦干,“擦干”再讲一次,为什么呢?因为皮肤胶的原理是单分子的cyanoacrylate 碰到水后聚合成长链多分子,在聚合的过程中会释放热,如果水很多的话聚合反应会很快,释放的热量也会很大甚至烫伤。同理,在冒血的伤口也不宜用皮肤胶,除非你的目的是阻塞血管。的确医师会用皮肤胶注射胃部静脉曲张来控制出血,但用在皮肤上我们是希望能黏合皮肤,如果血太多恐怕会烫伤表皮。第二点,使用皮肤胶必须少量多次。什么意思呢?就是每次点一些药水在皮肤上然后抹平,等待药水干了(大约45秒)再抹第二层第三层。为什么不能一次点多一点药水让它干呢?因为cyanoacrylate必须接触到空气中的水气才能有聚合反应,抹太多太厚,表面的药水干掉形成薄膜会阻止里面药水接触水气,因此里面药水就干不了。第三点,抹药水的时候鼻子不要靠太近。这点知道的人恐怕很少,原因是cyanoacrylate在空气中会挥发,靠的太近吸入cyanoacrylate会刺激呼吸道造成气喘。第四点,点药水的时候伤口必须用手指捏紧靠近(appose),不要让皮肤胶流入伤口内,因为皮肤胶会代谢成cyanoacetate和formaldehyde,这2者有些许细胞毒性会阻碍伤口愈合。

禁忌

有下列情况者不可使用皮肤胶

  • 不要用在眼皮伤口,因为怕不小心黏住眼皮或眼睛
  • 不要用在张力大的地方,如关节处
  • 不要用在有感染疑虑或动物咬伤的伤口
  • 不要用在伤口愈合有问题,如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
  • 不要用在对cyanoacrylate过敏的病人

去除

如果不小心黏到不该黏的地方,下列方法可以移除

  • 黏到物品器具可用丙酮(acetone)擦拭去除
  • 黏到身体组织可泡温水,擦凡士林胶,泡生理食盐水或5%小苏打(NaHCO3)

术后注意事项

  • 使用皮肤胶的部位尽量不要碰水,尤其是前24小时
  • 不要在皮肤胶上面涂其它药膏或除疤凝胶
  • 可以在上面贴防水贴
  • 不要拉扯或戳皮肤胶
  • 伤口附近的关节尽量不要活动

总之使用皮肤胶必须慎选病人和伤口,并且对它有充分的认识之下才能发挥效果。随便乱用的话副作用也很多必须小心,像上图照片中这位小孩受伤送去某医学中心急诊,医师使用Dermabond黏合,20天后可以看到伤口逐渐裂开并没有闭合。相反地,如果真正懂得皮肤胶,不只皮肤伤口还有很多情形都可以运用,如指甲快要脱落里面又还没长好的情况可以用皮肤胶将指甲黏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