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兒童有些小割傷送去急診,急診醫師會使用一種膠水塗在傷口上,過1~2分鐘後傷口便黏合起來了非常神奇。這種膠水就叫皮膚膠(skin glue)。

皮膚膠的主成分是cyanoacrylate (氰基丙烯酸酯),它一接觸到水氣便會聚合成長鏈而凝固。Cyanoacrylate 最早是在1942年二戰期間偶然發現的,當時沒想到有什麼用處因此一直擱置著。直到1958年 Harry Coover Jr. 和 Fred Joyner 重新發現這東西並找到它的商業用途,才用它推出了Eastman #910這種膠水俗稱三秒膠。

Harry Coover Jr. (adopted from The Guardian)

但三秒膠不能用來黏皮膚傷口,因為它的成份是 100% 的 ethyl 2-cyanoacrylate (ECA)或methyl 2-cyanoacrylate (MCA)對皮膚有高度刺激性。 直到1998年2-octyl cyanoacrylate (OCA)問世,FDA才允許使用在傷口的黏合。關於皮膚膠取得FDA認證,由第三等級醫療器材(較嚴格)降為第二等級的過程有一段歷史故事在此不贅述,總之2006年後法規變得比較寬鬆出現了更多合格的商品。現在市面上可見的皮膚膠有下列三大類,這三類各有優缺點:例如Dermabond是最不會引起皮膚過敏的,但價格比較貴聚合也比較慢;Epiglu雖然成份是ECA,但加入poly-MCA後皮膚就不那麼容易過敏了,而且比較便宜;Histoacryl宣稱膠水強度和OCA差不多但聚合速度快了一倍,大家可以自行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成份廠牌聚合速度硬度
2-octyl-cyanoacrylateDermabond®
SurgiSeal
慢 (60s)
n-2-butyl-cyanoacrylateHistoacryl®
Indermil®
GluStitch
Trufill
LiquiBand
快 (30s)
2-ethyl-cyanoacrylate + poly-MCAEpiglu®

使用方法

醫師看過很多中文的網路文章,很少人提到如何使用好像這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其實不然,如果沒有正確使用皮膚膠反而會有害。首先,傷口必須清洗乾淨而且要擦乾,“擦乾”再講一次,為什麼呢?因為皮膚膠的原理是單分子的cyanoacrylate 碰到水後聚合成長鏈多分子,在聚合的過程中會釋放熱,如果水很多的話聚合反應會很快,釋放的熱量也會很大甚至燙傷。同理,在冒血的傷口也不宜用皮膚膠,除非你的目的是阻塞血管。的確醫師會用皮膚膠注射胃部靜脈曲張來控制出血,但用在皮膚上我們是希望能黏合皮膚,如果血太多恐怕會燙傷表皮。第二點,使用皮膚膠必須少量多次。什麼意思呢?就是每次點一些藥水在皮膚上然後抹平,等待藥水乾了(大約45秒)再抹第二層第三層。為什麼不能一次點多一點藥水讓它乾呢?因為cyanoacrylate必須接觸到空氣中的水氣才能有聚合反應,抹太多太厚,表面的藥水乾掉形成薄膜會阻止裡面藥水接觸水氣,因此裡面藥水就乾不了。第三點,抹藥水的時候鼻子不要靠太近。這點知道的人恐怕很少,原因是cyanoacrylate在空氣中會揮發,靠的太近吸入cyanoacrylate會刺激呼吸道造成氣喘。第四點,點藥水的時候傷口必須用手指捏緊靠近(appose),不要讓皮膚膠流入傷口內,因為皮膚膠會代謝成cyanoacetate和formaldehyde,這2者有些許細胞毒性會阻礙傷口癒合。

禁忌

有下列情況者不可使用皮膚膠

  • 不要用在眼皮傷口,因為怕不小心黏住眼皮或眼睛
  • 不要用在張力大的地方,如關節處
  • 不要用在有感染疑慮或動物咬傷的傷口
  • 不要用在傷口癒合有問題,如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
  • 不要用在對cyanoacrylate過敏的病人

去除

如果不小心黏到不該黏的地方,下列方法可以移除

  • 黏到物品器具可用丙酮(acetone)擦拭去除
  • 黏到身體組織可泡溫水,擦凡士林膠,泡生理食鹽水或5%小蘇打(NaHCO3)

術後注意事項

  • 使用皮膚膠的部位盡量不要碰水,尤其是前24小時
  • 不要在皮膚膠上面塗其它藥膏或除疤凝膠
  • 可以在上面貼防水貼
  • 不要拉扯或戳皮膚膠
  • 傷口附近的關節盡量不要活動

總之使用皮膚膠必須慎選病人和傷口,並且對它有充分的認識之下才能發揮效果。隨便亂用的話副作用也很多必須小心,像上圖照片中這位小孩受傷送去某醫學中心急診,醫師使用Dermabond黏合,20天後可以看到傷口逐漸裂開並沒有閉合。相反地,如果真正懂得皮膚膠,不只皮膚傷口還有很多情形都可以運用,如指甲快要脫落裡面又還沒長好的情況可以用皮膚膠將指甲黏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