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人工皮或美容膠?


大部份人搞不清傷口該貼人工皮還是美容膠,或是連人工皮和美容膠有什麼不一樣也不清楚。有時候吩咐病人要買美容膠結果買成矽膠片,有時要他們貼人工皮結果貼成透氣膠,貼錯了效果就不對。一問之下原來很多人是到了藥房改買老闆推薦的產品,買錯貼錯多花錢就算了,以後疤痕不好看或傷口癒合不好才冤枉。

 

其實一般民眾所說的人工皮正確名稱是傷口敷料(wound dressing),只是人工皮比較好聽好懂所以連醫師都懶得解釋。真正醫學所說的人工皮(dermal substitute 或human skin equivalent)如AlloDerm, Integra, Terudermis 等等民眾是買不到的,而且價格昂貴以「萬」為單位。所以以下將錯就錯,用一般人的理解來使用人工皮一詞。

 

兩者最簡單的區別是外型,一大片的是人工皮;一條一條類似膠帶的是美容膠。

人工皮 (DuoDERM)

美容膠 (Steri-strip)

 

大家可能有疑問一整片的是人工皮,那Opsite是不是人工皮?OK繃呢?矽膠片呢?舒膚貼、美膚貼、美皮豐…呢?要分清這些東西我們需要知道有些名詞是分類用語有些是品牌名稱。這就好像我們可以把食物分成蔬菜、水果、家禽、紅肉、海鮮等等,這是分類用語;但如果談到池上、台糖、味全、義美等這就是品牌用語。

分類用語:人工皮,美容膠,矽膠片,藥布等等

品牌名稱:舒膚貼,美膚貼,美皮豐,3M等等

懂了這二者的不同後可以用個表來釐清:

適用狀況


當有擦傷、燙傷、割傷等傷口時就可貼人工皮,一般買hydrocolloid 或polyurethane類的即可。Hydrocolloid的吸水能力比較好,如果傷口比較會流“湯”滲濕,那麼就貼hydrocolloid類的DuoDerm或Comfeel;反之則貼Opsite或Tegaderm。

 

其它類的人工皮有的強調吸水力高;有的強調內含殺菌性,有的強調可以讓組織生長更快,但通常藥局不易買到,如果傷口有需要貼這些特別的人工皮,代表傷勢不輕一般都需要到醫院讓醫師處理了。至於3M的美膚貼和亞東的舒膚貼是以方便為考量,地位有點像OK繃,不管什麼傷口貼上去大概都可以。

 

有時家人或診所藥師會建議貼石蠟(paraffin)藥布而不是人工皮。石蠟藥布含有抗生素可以殺菌,又不太會粘住傷口,所以也是一種傷口處理的好選擇。不過石蠟紗布不能隔絕空氣和水,為了不黏住衣服通常其上還要蓋幾塊乾紗布,萬一紗布把傷口吸乾了換藥時還是會痛。

 

美容膠顧名思義是為了傷口美容而生的產品,它的競爭對手是矽膠片而不是人工皮。貼美容膠的前提是傷口已經好了或已經拆線了。如果傷口還在流組織液或還有手術縫線,那麼絕大多數需要貼的是人工皮而不是美容膠。但凡事都有例外,有時醫師覺得傷口沒有感染可能,如臉部的小傷口,也會囑咐病人馬上貼美容膠。

 

最後還要叮嚀一件事,醫師發現很多病人叫他貼人工皮,結果下次回診時並沒有繼續貼,問病人為什麼?通常會聽到這樣的回答:「醫生啊,傷口一直流湯(流膿),我就不敢再貼了」或是「我覺得傷口要乾乾的才好,貼了人工皮後傷口都不會乾」

這些都是錯誤的想法,貼人工皮的確會讓傷口保持濕潤,所以不會結痂乾掉,但濕潤的傷口才有利於細胞修復生長。如果傷口的組織液多到會流出來,那麼應改貼吸力更好的人工皮如海藻膠,hydrofiber,hydrocellular之類,而不是不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