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胶


我们上次提到美容胶和矽胶片都是用来减少疤痕的,那何时该贴美容胶何时贴矽胶片呢?简单分类:伤口是一条线就贴美容胶;是一整片就贴矽胶片。所以如果是手术切开的伤口就应该贴美容胶;如果是骑机车“犁田”擦伤或排气管烫伤的伤口就贴矽胶片。

 

美容胶怎么贴?

以3M的steri-strips使用说明为例:

  1. 黏贴时由伤口一侧开始,胶带与伤口垂直方向黏贴。
  2. 胶带固定时,不需间隔或重叠。

先贴住美容胶一端,然后往伤口另一侧拉扯维持美容胶紧绷再贴上去。这样的贴法有时会造成美容胶中间悬空(如图箭头处)。要了解美容胶的作用是减少疤痕两侧的张力进而达到抑制疤痕变宽的目的,所以只要贴好后疤痕两侧皮肤有互相靠拢就能达到效果,因此美容胶中间有没有伏贴并不重要。

 

要注意「与伤口垂直」这个关键字,很多人贴的方式是剪一条与伤口一样长的美容胶,然后盖在伤口上把它恰好遮住,这样的贴法成效有限。除了要与伤口垂直外还要小心美容胶的长度。医师看过有人为了美观把美容胶剪成0.5公分左右长,这样即使贴对方向也不会有效果。到底要剪多长并没有一定规则,我们只知道越长越有效果,但是也越显眼。因此医师建议脸部伤口美容胶长1.5~2公分;四肢3~5公分;躯干如剖腹产疤痕5~10公分。

 

美容胶之间不需间隔或重叠是通则。但如果要贴在刚缝合的伤口最好留少许缝隙让组织液渗出,美容胶才比较不会受潮脱落。相反地,如果贴在关节处张力特大的地方,医师建议重叠贴不一样长度的美容胶,甚至每条胶的角度也略为不同,效果会比单一层更好。

 矽胶片


矽胶片怎么贴?

矽胶片的贴法很简单,只要把疤痕全部盖住即可。但因为矽胶片可以重复使用,用到后来不黏了很容易脱落,这时就可以在矽胶片外再贴3M纸胶帮忙固定。如果疤痕在手脚,可以在矽胶片外缠弹绷加压效果会更好。由于矽胶片容易掉落,所以近年来有些厂商出了矽胶膏(silicone gel)。

矽胶膏的使用方式是一天涂两次,比矽胶片方便许多,也不影响外观。根据几个研究报告显示矽胶膏在预防疤痕的效果大约只有矽胶片的8成,所以首选还是贴矽胶片比较好。最近有一种新产品是黏弹性矽胶绷带 (cohesive elastic silicone bandage),将矽胶片和绷带的优点合而为一,初步研究效果比单独使用矽胶片来的好,不过商品刚上市相关研究不多台湾也没有卖,长期效果仍有待时间验证。

 

下表列出常见的矽胶片相关商品名。

 

为什么矽胶片能抑制疤痕?

矽胶片或矽胶膏为什么能够预防及治疗疤痕呢?Perkins K 于1983年发现矽胶膏可以改善烧伤疤痕,但并不清楚它的机制。30年过去了,科学家们提出过不少假说而且各有实验支持:

矽胶分子说

有医师只用矽胶油加上Opsite之类的敷料就可以抑制疤痕,所以认为矽胶分子本身渗到伤口中达到抑制效果。可惜有人将贴过矽胶的疤痕切开用显微镜检查,结果并没有发现矽胶分子在里面;

静电说

矽胶和皮肤接触摩擦造成矽胶带负电荷,这负电会减少疤痕的血流量进而使发炎细胞(mast cells)以及胶原蛋白减少。有人用带电更强的矽胶垫实验,结果发现它抑制疤痕的效果的确比矽胶片来的好;

氧分压说

贴矽胶片使角质层溼润,这样会使得氧气比较容易扩散进入伤口造成较高的氧分压,高氧分压会阻止血管新生因而减少发炎细胞,达到抑制疤痕的效果;

保湿说

矽胶会让角质层保持在一个有点湿又不太湿的状态,这样表皮细胞便会释出一些生长因子抑制真皮层的纤维母细胞制造过多胶原蛋白。矽胶这个性质很特别,如果贴其它的密闭性更高的敷料如DuoDERM或Opsite,会让角质层太湿反而刺激疤痕生长。

 

最后提一下很多病人常问的问题:「贴美容胶或擦矽胶凝胶到底有没有效?抑是擦“心酸”的?」,医师很肯定地回答:绝对有效,有很多文献和实验都证实,所以安心使用就对了。至于为什么擦了没效原因比较复杂,疤痕的生成因素很多,譬如愈合过程出问题如感染,那么后续就很容易有疤痕;伤口如果太深却没有缝合或植皮手术,也注定留下明显疤痕;再来有些人有蟹足肿体质,即使伤口照顾的很好,仍免不了要留疤;最后就是有没有正确使用这些美容胶和矽胶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