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膠


我們上次提到美容膠和矽膠片都是用來減少疤痕的,那何時該貼美容膠何時貼矽膠片呢?簡單分類:傷口是一條線就貼美容膠;是一整片就貼矽膠片。所以如果是手術切開的傷口就應該貼美容膠;如果是騎機車“犁田”擦傷或排氣管燙傷的傷口就貼矽膠片。

 

美容膠怎麼貼?

以3M的steri-strips使用說明為例:

  1. 黏貼時由傷口一側開始,膠帶與傷口垂直方向黏貼。
  2. 膠帶固定時,不需間隔或重疊。

先貼住美容膠一端,然後往傷口另一側拉扯維持美容膠緊繃再貼上去。這樣的貼法有時會造成美容膠中間懸空(如圖箭頭處)。要了解美容膠的作用是減少疤痕兩側的張力進而達到抑制疤痕變寬的目的,所以只要貼好後疤痕兩側皮膚有互相靠攏就能達到效果,因此美容膠中間有沒有伏貼並不重要。

 

要注意「與傷口垂直」這個關鍵字,很多人貼的方式是剪一條與傷口一樣長的美容膠,然後蓋在傷口上把它恰好遮住,這樣的貼法成效有限。除了要與傷口垂直外還要小心美容膠的長度。醫師看過有人為了美觀把美容膠剪成0.5公分左右長,這樣即使貼對方向也不會有效果。到底要剪多長並沒有一定規則,我們只知道越長越有效果,但是也越顯眼。因此醫師建議臉部傷口美容膠長1.5~2公分;四肢3~5公分;軀幹如剖腹產疤痕5~10公分。

 

美容膠之間不需間隔或重疊是通則。但如果要貼在剛縫合的傷口最好留少許縫隙讓組織液滲出,美容膠才比較不會受潮脫落。相反地,如果貼在關節處張力特大的地方,醫師建議重疊貼不一樣長度的美容膠,甚至每條膠的角度也略為不同,效果會比單一層更好。

 矽膠片


矽膠片怎麼貼?

矽膠片的貼法很簡單,只要把疤痕全部蓋住即可。但因為矽膠片可以重複使用,用到後來不黏了很容易脫落,這時就可以在矽膠片外再貼3M紙膠幫忙固定。如果疤痕在手腳,可以在矽膠片外纏彈繃加壓效果會更好。由於矽膠片容易掉落,所以近年來有些廠商出了矽膠膏(silicone gel)。

矽膠膏的使用方式是一天塗兩次,比矽膠片方便許多,也不影響外觀。根據幾個研究報告顯示矽膠膏在預防疤痕的效果大約只有矽膠片的8成,所以首選還是貼矽膠片比較好。最近有一種新產品是黏彈性矽膠繃帶 (cohesive elastic silicone bandage),將矽膠片和繃帶的優點合而為一,初步研究效果比單獨使用矽膠片來的好,不過商品剛上市相關研究不多台灣也沒有賣,長期效果仍有待時間驗證。

 

下表列出常見的矽膠片相關商品名。

 

為什麼矽膠片能抑制疤痕?

矽膠片或矽膠膏為什麼能夠預防及治療疤痕呢?Perkins K 於1983年發現矽膠膏可以改善燒傷疤痕,但並不清楚它的機制。30年過去了,科學家們提出過不少假說而且各有實驗支持:

矽膠分子說

有醫師只用矽膠油加上Opsite之類的敷料就可以抑制疤痕,所以認為矽膠分子本身滲到傷口中達到抑制效果。可惜有人將貼過矽膠的疤痕切開用顯微鏡檢查,結果並沒有發現矽膠分子在裡面;

靜電說

矽膠和皮膚接觸摩擦造成矽膠帶負電荷,這負電會減少疤痕的血流量進而使發炎細胞(mast cells)以及膠原蛋白減少。有人用帶電更強的矽膠墊實驗,結果發現它抑制疤痕的效果的確比矽膠片來的好;

氧分壓說

貼矽膠片使角質層溼潤,這樣會使得氧氣比較容易擴散進入傷口造成較高的氧分壓,高氧分壓會阻止血管新生因而減少發炎細胞,達到抑制疤痕的效果;

保濕說

矽膠會讓角質層保持在一個有點濕又不太濕的狀態,這樣表皮細胞便會釋出一些生長因子抑制真皮層的纖維母細胞製造過多膠原蛋白。矽膠這個性質很特別,如果貼其它的密閉性更高的敷料如DuoDERM或Opsite,會讓角質層太濕反而刺激疤痕生長。

 

最後提一下很多病人常問的問題:「貼美容膠或擦矽膠凝膠到底有沒有效?抑是擦“心酸”的?」,醫師很肯定地回答:絕對有效,有很多文獻和實驗都證實,所以安心使用就對了。至於為什麼擦了沒效原因比較複雜,疤痕的生成因素很多,譬如癒合過程出問題如感染,那麼後續就很容易有疤痕;傷口如果太深卻沒有縫合或植皮手術,也註定留下明顯疤痕;再來有些人有蟹足腫體質,即使傷口照顧的很好,仍免不了要留疤;最後就是有沒有正確使用這些美容膠和矽膠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