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肉毒杆菌素(以下简称肉毒)在医美是用来除皱纹的,而且一开始是眼科医师 Jean Carruthers注射眼睑痉挛病人时不小心打错而发现的(谁是天下第一的争论请按连结)。但孙医师在处理脸部手术时常会建议病人在伤口附近注射肉毒以减少疤痕生成,究竟肉毒除了除皱外有没有减少疤痕生成的功效呢?如果有,它又是如何作用的?

首先先解释一下肉毒作用的分子机制:人类的神经和肌肉交界处叫做NMJ。神经末梢在此释放Ach,Ach进入肌肉细胞后就会刺激肌肉收缩。而肉毒就作用在NMJ阻断神经Ach的释放,因此肌肉松弛就不会有皱纹了。

BTX-A 切断 SNARE造成visicle无法和细胞膜融合

很多人以为打了肉毒皮肤会“紧绷”,所以一听到肌肉变的松弛就很疑惑?其实没有冲突,松弛的是肌肉紧绷的是皮肤。脸上的纹路是表情肌肉收缩造成的,所以注射肉毒后这些纹路就会消失。

但这个机制和疤痕有什么关系呢?这要从伤口谈起,伤口愈合有3个时期分别是inflammation(发炎), proliferation(生长), maturation(成熟)。如果伤口停留在发炎或生长期太久就比较容易形成疤痕,譬如伤口感染或慢性伤口。此外疤痕的生成和位置也有关,如果伤口处在皮肤纹路上(RSTL, relaxed skin tension line)比较不会被拉扯,那么之后的疤痕就会比较细比较平;反之如果处在张力大的部位如肩膀、前胸、后背、关节处等,那么疤痕就会比较明显。顺便一提,为什么张力大的部位疤痕比较明显?这其中的细胞机制我们并不清楚,孙医师猜测可能和PIEZO这个基因和它蛋白质的产物有关。

肉毒在减少皮肤张力方面很明显有帮助尤其是在脸部。Sherris等人早在2002年左右就发表了注射肉毒能减少脸部疤痕的临床论文。2005年德国的Gassner医师做了一个前瞻、双盲、有对照组的实验证实这个效果。2018年中国的Hu Li等人又做了一次差不多的实验,不过是把同一条疤痕分成注射和对照二组结果也是一样证实有效。后来韩国的An(2019)和中国的Huang(2019)又把肉毒分别注射在甲状腺疤痕和眼头疤痕,证实在这些部位也有效果。

但是肉毒除了从旁协助伤口降低张力愈合之外,有没有主动降低疤痕生成的效果呢?比较精确地问,肉毒是否对纤维母细胞(fibroblast)有影响呢?我们知道纤维母细胞会制造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如果过多就形成疤痕(非常粗略的说法不要太计较),那么肉毒对纤维母细胞和胶原蛋白以及相关的生长激素有没有影响呢?

中国的萧医师(Xiao Zhibo)在这方面做了不少研究,他发现加了肉毒的纤维母细胞(HTS)生长会变慢,TGF-β1降低(2010),CTGF降低(2011),胶原蛋白量也降低(2012, 兔子);美国的Jablonka和德国的Gassner使用老鼠做实验也发现注射肉毒后伤口的发炎细胞会减少,TGF-β1降低(2012);韩国的Jeong则发现肉毒会抑制纤维母细胞的分化(2015, 变成myofibroblast)。以上都说明了肉毒本身会降低疤痕的生成,虽然我们还不清楚它是透过什么分子机制去达到这些效果。

总之,孙医师不是电台卖药的,没有根据不会乱建议顾客注射肉毒。临床上孙医师发现有些部位的疤痕隔3个月后再补打一次肉毒效果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