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介绍


皮肤是由细胞和基础物质所组成。所谓基础物质(ground substance)是黏稠状、透明的物质,填充在细胞和各种纤维之间(可比喻为水泥)。主要的成份是蛋白糖(proteoglycan)。蛋白糖是由一个核心蛋白(core protein)加上许多葡萄糖胺糖 (glycosaminoglycans, GAGs)所组成。GAG已知有七种,分别是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Chondroitin 4- and 6- sulfate、Dermatan sulfate、keratan sulfate、Heparan sulfate、及Heparin。

 

要特别提玻尿酸,它不是一种蛋白糖,也就是说它没有核心蛋白,而是数以千计的GAG组成的碳水化合物。但玻尿酸会与众多的蛋白糖结合在一起,形成非常巨大的分子。可以把蛋白糖想像成会吸水的海绵,而玻尿酸则是一条线,把很多小海绵串起来,这也是为什么玻尿酸有非常好的保湿作用原因。

 

玻尿酸和其它糖蛋白的关系

目前制造玻尿酸技术有三种

  1. 动物组织提炼–主要原料是鸡冠和牛眼玻璃体等,这种方法提取率极低仅为1%左右,分离过程复杂,致使玻尿酸价格昂贵但是效果最好。
  2. 微生物发酵法 – 以葡萄糖作为碳源发酵液,菌种的选择,目前多选用链球菌、乳酸球菌类等 。这种方法也是现在大部份药妆用的玻尿酸来源。
  3. 化学合成法–采用天然聚合反应,使用多糖类聚合物。它的制造成本低,但结构较不精纯。

同样是玻尿酸的产品,因为原料来源及制成技术的差别,对效果有明显的影响。产品的浓度不能做为选择产品的参考,纯度、分子量、3D立体结构才会直接影响玻尿酸的吸水效果。通常分子量愈大、网状结构愈完整,有最好的吸水效果。而各位在化工店买的玻尿酸原料,可想而知是由化学合成法制成的,就不要太期待它会有多好的保湿效果。

玻尿酸的3D结构图

台湾美容市场常见的玻尿酸


非动物性来源的玻尿酸 (NASHATM, non-animal origin hyaluronic acid)

现在所谓非动物性来源的玻尿酸(NASHATM, non-animal origin hyaluronic acid)制造药厂最有名的是瑞典 Q-Med AB公司。它所制造生产八种玻尿酸依次是Macrolane VRF30, Macrolane VRF20, Sub-Q, Perlane, Restylane, Touch, Lipp, Vital 。它们依分子量不内和形状不同各有适应注射部位,我们看一下原厂的推荐是这样使用的:

sub-Q 用于脸部塑型。以分子量来比较 sub-Q> Perlane > Restylane > Touch,用白话来讲就是颗粒比较大,因此也比较持久。

 

Macrolane 是最新推出的一项产品,专门用于隆乳。方法是先注射局部麻醉剂,然后用粗针在胸部的外上侧或外下侧多处注射这种大分子的玻尿酸于乳腺下胸大肌上的空间内。每次每边约注射100 c.c. 左右,约可提升半个罩杯。

 

 

Hylaform及Hylaform Plus

美国Genzyme Biosurgery公司出产的Hylaform及Hylaform Plus。和Q-med公司的Restylane玻尿酸最大的不同是它并非 NASHA, 而是 NBFHA (non-Bacterial-Fermented H.A.)。注意!这并不是玩文字游戏,NASHA 与 NBFHA 只有二个字母不同,但代表的是制造方式完全不一样。Hylaform是从公鸡冠(rooster combs)提炼出来的;而Restylane是细菌发酵生产出来的。

 

那一种比较好?

前面曾经说过理论上从动物提炼出来的玻尿酸分子量会比由细菌生产的来得大,也就是说临床上使用应该会比较持久。不过Genzyme公司自己的说明里面有提到 Hylaform 分子大小相当于 Restylane; Hylaform Plus 则相当于 Perlane,所以二者看起来持久性并没有不同。

 

重点来了,Genzyme 由于是从鸡冠提炼的,所以不保证绝不会被鸡相关的细菌或病毒传染。另外Hylaform的售价比同产品的Restylane来的低20~30%左右。台湾有些诊所用的便是这种NBFHA的玻尿酸,所以可以比别人来的便宜,所谓一分钱一分货,不要捚怨囉。况且用Genzyme的诊所,虽然赚你价差但还算是有良心的,因为这产品是美国FDA, 欧洲CE, 台湾卫署都有通过核准的产品。许多层次更低、商人主导的诊所,为了节省成本加上商人也搞不懂,用的根本不是玻尿酸,或者是用台制或MIC的化学合成玻尿酸。

 

Hylaform 与市售产品的比较

当然Genzyme公司的DM写的好像它们的产品比较多优点,我想隐恶扬善是人的天性,Q-med AB或是 Genzyme Biosurgery应该各有优缺点,就像国内的报纸,倒底是中时还是自由比较公正?就看读者自己的喜好了。

玻尿酸的成效


以前认为眼袋的形成是因为老化后眼皮松弛,加上脂肪膨出造成的 所以治疗的方法就是开刀把皮拉紧,然后把脂肪抽掉。 但是开完后,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结果(下图)

也就是皮拉紧了,但眼眶整个凹陷,变得更苍老!

 

近年来整形美容外科的看法改变了,我们认为眼袋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皮下的组织包括脂肪变少,好像气球漏了气,所以皮肤皱起来。 因此,要去除眼袋,应该注入更多东西至眼皮内,把这个「气球」 撑起来。 让我们看看把玻尿酸注入眼窝凹陷处后效果。可以看见眼袋真的消失不见了!病人真的变得年轻好多。 

 

这个观念非常重要。笔者把这观念用在手术与非手术二方面。在手术方法:尽量减少拿掉眼内的脂肪,而且要把这些膨出的脂肪填到泪沟等凹陷处;在非手术方面,则主要将玻尿酸注射在三个凹陷处,包括orbital rim hollow, zygomatic hollow, septal confluence hollow三个地方。

 

以下这位客人便是在美安诊所施行分层多处玻尿酸注射所得到的惊人成效。玻尿酸每个医师都买得到,但是注射技术优劣差很多,所谓同款不同师父,由于整形外科医师经常在为病人做颧骨上颔骨骨折手术,加上做双眼皮眼袋的实战经验,因此对眼周附近的神经血管肌肉筋膜等暸若指掌,注射玻尿酸时便能准确判断位置深度剂量,信手拈来分寸拿捏适当自然能给客人最好的效果,这就像要米其林三星主厨做家常菜,真是想都不用想随手就是一道精致美食。


注射玻尿酸改善眼袋的效果可维持6~12个月,因人而异。不必住院,注射完即可开心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