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知識介紹


皮膚是由細胞和基礎物質所組成。所謂基礎物質(ground substance)是黏稠狀、透明的物質,填充在細胞和各種纖維之間(可比喻為水泥)。主要的成份是蛋白醣(proteoglycan)。蛋白醣是由一個核心蛋白(core protein)加上許多葡萄糖胺醣 (glycosaminoglycans, GAGs)所組成。GAG已知有七種,分別是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Chondroitin 4- and 6- sulfate、Dermatan sulfate、keratan sulfate、Heparan sulfate、及Heparin。

 

要特別提玻尿酸,它不是一種蛋白醣,也就是說它沒有核心蛋白,而是數以千計的GAG組成的碳水化合物。但玻尿酸會與眾多的蛋白醣結合在一起,形成非常巨大的分子。可以把蛋白醣想像成會吸水的海綿,而玻尿酸則是一條線,把很多小海綿串起來,這也是為什麼玻尿酸有非常好的保濕作用原因。

 

玻尿酸和其它醣蛋白的關係

目前製造玻尿酸技術有三種

  1. 動物組織提煉–主要原料是雞冠和牛眼玻璃體等,這種方法提取率極低僅為1%左右,分離過程複雜,致使玻尿酸價格昂貴但是效果最好。
  2. 微生物發酵法 – 以葡萄糖作為碳源發酵液,菌種的選擇,目前多選用鏈球菌、乳酸球菌類等 。這種方法也是現在大部份藥妝用的玻尿酸來源。
  3. 化學合成法–採用天然聚合反應,使用多糖類聚合物。它的製造成本低,但結構較不精純。

同樣是玻尿酸的產品,因為原料來源及製成技術的差別,對效果有明顯的影響。產品的濃度不能做為選擇產品的參考,純度、分子量、3D立體結構才會直接影響玻尿酸的吸水效果。通常分子量愈大、網狀結構愈完整,有最好的吸水效果。而各位在化工店買的玻尿酸原料,可想而知是由化學合成法製成的,就不要太期待它會有多好的保濕效果。

玻尿酸的3D結構圖

台灣美容市場常見的玻尿酸


非動物性來源的玻尿酸 (NASHATM, non-animal origin hyaluronic acid)

現在所謂非動物性來源的玻尿酸(NASHATM, non-animal origin hyaluronic acid)製造藥廠最有名的是瑞典 Q-Med AB公司。它所製造生產八種玻尿酸依次是Macrolane VRF30, Macrolane VRF20, Sub-Q, Perlane, Restylane, Touch, Lipp, Vital 。它們依分子量不內和形狀不同各有適應注射部位,我們看一下原廠的推薦是這樣使用的:

sub-Q 用於臉部塑型。以分子量來比較 sub-Q> Perlane > Restylane > Touch,用白話來講就是顆粒比較大,因此也比較持久。

 

Macrolane 是最新推出的一項產品,專門用於隆乳。方法是先注射局部麻醉劑,然後用粗針在胸部的外上側或外下側多處注射這種大分子的玻尿酸於乳腺下胸大肌上的空間內。每次每邊約注射100 c.c. 左右,約可提昇半個罩杯。

 

 

Hylaform及Hylaform Plus

美國Genzyme Biosurgery公司出產的Hylaform及Hylaform Plus。和Q-med公司的Restylane玻尿酸最大的不同是它並非 NASHA, 而是 NBFHA (non-Bacterial-Fermented H.A.)。注意!這並不是玩文字遊戲,NASHA 與 NBFHA 只有二個字母不同,但代表的是製造方式完全不一樣。Hylaform是從公雞冠(rooster combs)提煉出來的;而Restylane是細菌發酵生產出來的。

 

那一種比較好?

前面曾經說過理論上從動物提煉出來的玻尿酸分子量會比由細菌生產的來得大,也就是說臨床上使用應該會比較持久。不過Genzyme公司自己的說明裡面有提到 Hylaform 分子大小相當於 Restylane; Hylaform Plus 則相當於 Perlane,所以二者看起來持久性並沒有不同。

 

重點來了,Genzyme 由於是從雞冠提煉的,所以不保證絕不會被雞相關的細菌或病毒傳染。另外Hylaform的售價比同產品的Restylane來的低20~30%左右。台灣有些診所用的便是這種NBFHA的玻尿酸,所以可以比別人來的便宜,所謂一分錢一分貨,不要捚怨囉。況且用Genzyme的診所,雖然賺你價差但還算是有良心的,因為這產品是美國FDA, 歐洲CE, 台灣衛署都有通過核准的產品。許多層次更低、商人主導的診所,為了節省成本加上商人也搞不懂,用的根本不是玻尿酸,或者是用台製或MIC的化學合成玻尿酸。

 

Hylaform 與市售產品的比較

當然Genzyme公司的DM寫的好像它們的產品比較多優點,我想隱惡揚善是人的天性,Q-med AB或是 Genzyme Biosurgery應該各有優缺點,就像國內的報紙,倒底是中時還是自由比較公正?就看讀者自己的喜好了。

玻尿酸的成效


以前認為眼袋的形成是因為老化後眼皮鬆弛,加上脂肪膨出造成的 所以治療的方法就是開刀把皮拉緊,然後把脂肪抽掉。 但是開完後,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結果(下圖)

也就是皮拉緊了,但眼眶整個凹陷,變得更蒼老!

 

近年來整形美容外科的看法改變了,我們認為眼袋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皮下的組織包括脂肪變少,好像氣球漏了氣,所以皮膚皺起來。 因此,要去除眼袋,應該注入更多東西至眼皮內,把這個「氣球」 撐起來。 讓我們看看把玻尿酸注入眼窩凹陷處後效果。可以看見眼袋真的消失不見了!病人真的變得年輕好多。 

 

這個觀念非常重要。筆者把這觀念用在手術與非手術二方面。在手術方法:儘量減少拿掉眼內的脂肪,而且要把這些膨出的脂肪填到淚溝等凹陷處;在非手術方面,則主要將玻尿酸注射在三個凹陷處,包括orbital rim hollow, zygomatic hollow, septal confluence hollow三個地方。

 

以下這位客人便是在美安診所施行分層多處玻尿酸注射所得到的驚人成效。玻尿酸每個醫師都買得到,但是注射技術優劣差很多,所謂同款不同師父,由於整形外科醫師經常在為病人做顴骨上頷骨骨折手術,加上做雙眼皮眼袋的實戰經驗,因此對眼週附近的神經血管肌肉筋膜等暸若指掌,注射玻尿酸時便能準確判斷位置深度劑量,信手拈來分寸拿捏適當自然能給客人最好的效果,這就像要米其林三星主廚做家常菜,真是想都不用想隨手就是一道精緻美食。


注射玻尿酸改善眼袋的效果可維持6~12個月,因人而異。不必住院,注射完即可開心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