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肉毒桿菌素


皮件精品品牌Bally的歐洲執行長Marco Franchini在接受商業周刊採訪時談到:「奢華」的概念已擴大延伸,更多中產階級往上提升進入消費高級商品,更多的人希望成為這類商品的消費者,我們可以稱之為「精品的民主化運動」。這段話也正適合用來解釋為什麼會用肉毒桿菌素來做美容。

 

肉毒桿菌素很早就被發現會癱瘓肌肉,不小心吃到肉毒桿菌甚至會致死。但是在醫學上有何用處倒是沒有人知道。後來,有些醫師嘗試用來治療一些神經患者如抽搐,肌肉僵直等而得到不錯的效果。另一方面,整形外科醫師雖然很早就知道皺紋的產生是因肌肉收縮而來,對於很鬆弛皺紋很深的人也可以藉由拉皮手術來改善,但對四十歲左右,僅有細微皺紋的人該如何處理卻莫衷一是。

 

眾所皆知A酸,果酸或其它化學性製劑如酚等也有除皺效果,但這些都不能令整形科醫師滿意。終於有人想到用肉毒桿菌素來麻痺一些臉部表情肌肉,果然得到不錯的效果。像抬頭紋是由前額肌收縮所造成,兩眉間的皺眉紋是皺眉肌造成,魚尾紋是環眼肌所造成,我們只要謹慎地把肉毒桿菌素打在這些肌肉上,三天以後就立竿見影可以看到明顯的改善。

 

許多人很關心肉毒桿菌素可以維持多久的效果?實證的結果發現約六個月至一年不等。有人因而打退堂鼓認為不能一次治癒乾脆用手術拉皮的方式一勞永逸。凡事都有正反二面,肉毒桿菌素的優點是不必開刀,療程也很短,雖然不能永久,但半年打一次藥其實並不會困難。

 

之後又有人嘗試用肉毒桿菌素來改善國字臉與蘿蔔腿。本來很多其他的醫師都不認為會有效果,但經二年以上追蹤發現真的有效。這些肌肉肥大造成外形的問題經過三至四次治療後,肌肉逐漸地就萎縮下來,國字臉慢慢變成瓜子臉,蘿蔔腿也變細了。

莊子內篇提到「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肉毒桿菌素看名字就知道當初命名的人對它不懷好意,說它是一種毒素,結果沒料到它之後會被應用在眼科的斜視、復健科的肌肉痙攣以及整形美容方面上。所以說天生我材必有用還真是找到了一項好例子。

斜方肌

許多小姐喜歡纖細苗條的身材,杜牧寫道「落魄江南載酒行 楚腰纖細掌中輕」,道盡了千百年來華人的審美觀。在以前背闊膀粗的身材是沒辦法改變的,現在靠著肉毒和許多塑身儀器,終於能夠改善讓身材小好幾號。

這位OL小姐平常沒有重訓只是偶爾搬動辦公室的文件和跳瑜伽,斜方肌卻隱隱鼓起有點虎背熊腰的感覺。她嚇一跳趕緊到診所詢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肌肉消下去。經過注射一瓶肉毒後三個月,可以明顯看出背部肌肉沒有那麼剛硬隆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