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成份有哪些?


台湾女性夏天皮肤保养的第一要义就是防晒美白。所以各大药妆、开架、专柜的厂商都纷纷推出这类产品。问题是你知道花了几千元买来的东西到底有没有医学上的证据支持它呢?还是花钱当了冤大头还”就甘心ㄟ”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黑色素是如何生成的?

黑色素跟丝丝一样有二种,一种是Eumelanin, 另一种是 Pheomelanin。像白人的皮肤都是形成Pheomelanin比较多,这种黑色素并不是黑色;而是红黄色,所以白人的头发、瞳孔等才会呈现不同颜色。而有色人种大部份的黑色素是Eumelanin,它呈现棕黑色。有趣的是白人的黑色素—Pheomelanin,并没有吸收紫外线的能力,Eumelanin才有这个功能,所以白人容易晒伤得皮肤癌。

 

 

合格的美白产品背后都有标示它的美白成份。所谓有美白效果的成份是指可以抑制黑色素(melanin)生成或是破坏已生成的黑色粒(melanosome)、黑色素细胞(melanocyte)的物质。像对苯二酚、熊果素、曲酸和多酚类的药物便是抑制黑色素生成的重要酶 Tyrosinase。

 

最近很多人用一种叫传明酸(Tranexamic Acid, TA)的药来治疗肝斑(melasma)。传明酸本来是一种止血剂,可以抑制 plasmin,进而抑制 fibrinolysis 达到止血的效果。1979年日本学者 Nijor T 发现它可以抑制肝斑,开启了后人的研究。现在了解传明酸抑制plasmin的系统,干扰黑色素细胞和表皮细胞的交流,因而导致黑色素形成出问题。此外传明酸也会干扰Tyrosinase代谢,因而抑制黑色素生成。不过到底通过什么机制抑制肝斑形成还是未知。

 

现在传明酸有用擦的、注射的(静脉或皮下)或是吃的,副作用不大,有些是肠胃不适 (5%);有些是经血变少(8%),算是相当安全的药物。

 

卫生福利部公布13种合法美白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