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成份有哪些?


台灣女性夏天皮膚保養的第一要義就是防曬美白。所以各大藥妝、開架、專櫃的廠商都紛紛推出這類產品。問題是你知道花了幾千元買來的東西到底有沒有醫學上的證據支持它呢?還是花錢當了冤大頭還”就甘心ㄟ”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黑色素是如何生成的?

黑色素跟絲絲一樣有二種,一種是Eumelanin, 另一種是 Pheomelanin。像白人的皮膚都是形成Pheomelanin比較多,這種黑色素並不是黑色;而是紅黃色,所以白人的頭髮、瞳孔等才會呈現不同顏色。而有色人種大部份的黑色素是Eumelanin,它呈現棕黑色。有趣的是白人的黑色素—Pheomelanin,並沒有吸收紫外線的能力,Eumelanin才有這個功能,所以白人容易曬傷得皮膚癌。

 

 

合格的美白產品背後都有標示它的美白成份。所謂有美白效果的成份是指可以抑制黑色素(melanin)生成或是破壞已生成的黑色粒(melanosome)、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的物質。像對苯二酚、熊果素、麯酸和多酚類的藥物便是抑制黑色素生成的重要酶 Tyrosinase。

 

最近很多人用一種叫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TA)的藥來治療肝斑(melasma)。傳明酸本來是一種止血劑,可以抑制 plasmin,進而抑制 fibrinolysis 達到止血的效果。1979年日本學者 Nijor T 發現它可以抑制肝斑,開啓了後人的研究。現在瞭解傳明酸抑制plasmin的系統,干擾黑色素細胞和表皮細胞的交流,因而導致黑色素形成出問題。此外傳明酸也會干擾Tyrosinase代謝,因而抑制黑色素生成。不過到底通過什麼機制抑制肝斑形成還是未知。

 

現在傳明酸有用擦的、注射的(靜脈或皮下)或是吃的,副作用不大,有些是腸胃不適 (5%);有些是經血變少(8%),算是相當安全的藥物。

 

衛生福利部公佈13種合法美白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