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後的皮膚保養


「暖風薰得遊人醉 直把杭州當汴洲」這首詞原是譏刺南宋臣民在夏日徐徐的暖風吹拂下,醺醺然地忘了復國的大計。但也把夏日清風拂體帶給人的舒適感描寫的入木三分。身為亞熱帶島國的我們,最能感受到炎炎夏日的威力了。

 

許多愛美人士隨著夏季的到來,也對美容的項目有所換季。筆者歸納整形美容與季節的關係發現:”春季抽脂、夏季隆乳、秋季美白、冬季雷射”這樣的趨勢。夏天不宜做雷射好像變成了大家的一種共識,許多人六、七月來門診詢問完雷射除斑的種種細節後,順便開了一張冬天她/他再來雷射的支票。但筆者不知道為什麼民眾會有這種比辜汪會談更堅定的共識?多半這些愛美人士會答說夏天太陽大,聽說雷射完後不能曬到太陽,所以夏天不宜雷射。這句話其實只是反應了部份真理。

 

就常見的雷射除斑來講,國內醫師常用的雷射有紅寶石及釹雅鉻雷射二種。大部份美容醫師雷射完後會跟病人強調要防曬,否則容易反黑。可是雷射處反黑其實和病人本身膚色、人種及雷射種類,斑的類型有很大的關係。簡單地說皮膚顏色較深的人比較容易反黑;白種人比黃種人不會反黑;紅寶石雷射對國人而言比較容易反黑。換句話說萬一雷射後皮膚反黑,有很大的因素跟太陽無關。

 

此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在亞熱帶的我們,冬天接受到的陽光未必較弱,所以防曬功夫是一年到頭都要做的。筆者有次搭一位美麗的皮膚科女醫師便車到東區去。車子發動後女醫師並未立刻開車,正當筆者偷偷地讚嘆她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時,只見她「整頓衣牚起斂容」緩緩拿出一瓶SPF 50的防曬油仔細地擦著脖子及手背,然後從座下取出二條袖子帶上,最後再用絲巾裹住大半臉並掛上Gucci的太陽眼鏡後,才駛出停車場,那時不過是三月天。

 

所以筆者以為雷射在任何季節做,只要有基本的防曬程序,陽光的因素倒不是那麼大。 反而是上述提到的四點,才是決定雷射後會不會反黑的關鍵。有鑑於此,許多美容中心在雷射後會給病人幾種藥膏擦拭,防止變黑。這些藥物包含對苯二酚, 左旋維它命C, 抗生素, 局部抗氧化劑等等。而筆者也會在雷射的地方尤其有出血處貼上人工皮,一方面可增進表皮細胞增生,一方面也有防曬功能。

 

其實現代人尤其是在都市上班的很少會照到太陽,夏天與冬天對都市人而言只是開不開冷氣的差別,所以夏天是不是不能做雷射呢?我想只要有正常地擦防曬乳液及避免陽光直射(這二點對都市人都不會太難),雷射應該是不分季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