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山根

本诊所医师有隆鼻500例以上的经验,隆鼻强调无痕自然美观,不会摇晃、倾斜,是许多担心外面诊所是否有足够经验小心翼翼者的第一选择。

诊所最近帮一位特别的客人做手术,她不是名模也不是政治人物,那她倒底有什么特别呢?因为她的职业是一家知名医美的业务员,一般人会称呼她们为sales,但医护人员则称她们为propa。

这位propa小姐因为跑遍台北地区的医美整形诊所,认识的整形美容医师无数。她每到一间诊所就会看看该诊所回诊的客人整形完后好不好看?因为她自己想隆鼻,所以非得小心谨慎不可。经过近一年的观察,她说看了这么多整形医师隆鼻的结果;也看过很多皮肤科或耳鼻喉科医师帮客人打玻尿酸,结果发现有几个鼻子很漂亮的客人或护士小姐居然都是在美安诊所做的。刚好美安诊所也是她负责的区域范围,于是她经常来诊所假装介绍产品,其实是来偷看隆鼻客人的术后样子。经过她亲眼看过并访谈这些客人有关手术的情形后,终于下定决心在美安诊所隆鼻。以下便是这位聪明美丽的propa小姐术前术后照:

 

 

许多人看了广告跑去「知名」的诊所隆鼻,但是没有细究这个「名」是怎样来的?是广告吗?是部落客推荐吗?是常上电视吗?还是来自圈内人的肯定?

下面这位先生是个例子。他到天母某知名诊所隆鼻,结果鼻头破掉,重做之后还是失败。他不敢大意,找了林口医院某位有名的隆鼻医师修复,结果还是失败。鼻子破了个洞凹进去,这是完全无法漠视的美观问题,用任何化妆也遮不住。他急得在网路搜寻有没有疤痕的专家,结果找到了台北一家很大很有名的医美诊所,于是免不了要雷射、磨皮、飞梭、微针滚轮、除疤针甚至PRP等等什么都来,搞了一年只有进步一点点。

就在他很绝望时,该诊所的护士偷偷给他美安的名字,这就是他到美安求诊的过程—圈内人的推荐。诊所的强项在哪里?疗程有没有效?护士最知道。

孙医师看到这样的凹洞也是眉头一皱,这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么多医师都弄不好的问题肯定有它的难度。希望大家要了解这样的凹洞不是一次可以解决的,也不是短时间就会恢复美观,幸好这位先生能够理解,于是孙医师便着手对付这个难缠的鼻子。

 

 

接下来这位先生是竹科标准上进认真的优秀工程师,每天爆肝工作没眠没日,虽然赚了不少钱和股票,但往日学生般俊秀的脸庞也彻底被毁坏,使得他连追女朋友的信心都没有。经人介绍后他来到美安诊所,经过三次飞梭雷射及三次净肤雷射后,皮肤逐渐脱离暗沈及毛孔粗大,连青春痘的凹疤也逐渐平滑光亮起来。他很满意美安诊所的雷射疗程,十个月后他决定在这儿手术把鼻子再UPUP。现在,竹科宅宅工程师一到假日就立刻变身为东区白晰型男。

 

这位小姐趁年假来手术。带着口罩和眼镜回家,结果被她爸一下就拆穿了「你去隆鼻对不对?」,她说还好结果很漂亮所以她爸没有生气。

 

底下这位小姐鼻子较塌而且较短,所以光用简单的隆鼻方式无法达到好看,因此我们采用三段韩式隆鼻:从鼻中隔取软骨来垫高并拉长她的鼻尖;山根部位则用鼻模。如此可以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近年来医师隆鼻的目标不再是变高变长或没有歪斜,而是要求精致。什么意思呢?就是隆鼻却好像没有隆过,一切那么自然仿佛客人本来就长这个样子。看看下面这位小姐,她住在家里,但是没有一位家人发现她去隆鼻!客人说刚手术完她回家带着口罩跟家人说感冒,家人没有起疑;等到7天拆线已经消的差不多了,这时她不必用口罩,只避免被仔细注视,再隔了一个星期,她不再遮遮掩掩了,居然没有人发现她去隆鼻。

下图这位小姐本身在医院服务,她认识非常多整形和耳鼻喉科医师,最后她还是到美安诊所来手术,我们很感谢她的信赖。

这位小姐鼻头本身蛮有肉的,所以不必用耳朵软骨来垫鼻尖,孙医师的原则是用最少的钱做最多的事。术后可看到她的鼻子变高变挺,而且鼻孔二边对称。一般读者可能认为本来就应该对称,但凡是有隆过鼻的人就知道10个有8个鼻孔形状会不一样。此外她本来有一点小鹰勾,孙医师手术中默默的处理掉。术后这位小姐非常满意,她说朋友中有的花了二十万整鼻子,而她只用了不到一半的费用就得到相同的结果非常开心。

孙医师算是早期到韩国学习韩式隆鼻的人之一,比他资深的医师大都不屑也不知韩式隆鼻;而比他资浅的医师去学的那就非常多了。孙医师去韩国观摩回来后,深觉台湾整形外科医师以前太好做了,所以在美容这领域二十年来几乎原地踏步没有什么改变,例如以下这位客人便是很好的例子。她是在中山北路一带某名医做的隆鼻,据客人描述:她几乎没有什么感觉,一下子就做好了。孙医师现在还常在某些医师的网站上看到他们宣称自己做的多快「客人几乎没有感觉」,看来这个广告词是真的,只是整形要求的是速度还是美感?孙医师花了一个半小时帮此客人重做,结果如何留待各位评判。

左图是它院手术结果;右图是美安诊所重修后。

很多人鼻子并不塌,就差在山根也就是两眼之间那段鼻子比较低。山根倒底要多高?孙医师根据国外研究加上本土观察得到结论如下:

  1. 侧面看时山根应突出黑眼珠5~6 mm
  2. 侧面看时山根和额头交界点应该在上睫毛的连线

虽然注射微晶瓷是一个改善山根太低的简便方法,但每年得注射一次长期而言费用不低,而且注射也有感染甚至失明的风险,因此手术提供了另一种选择。美安诊所使用Gortex为垫山根材质,术后不会摇晃移动也几乎没有夹膜的问题,就算用手触摸也不易发现满意度非常高。

另一位小姐。经常来诊所注射微晶瓷,后来她觉得长久注射的价格比隆鼻还贵,不如一劳永逸做隆鼻手术。既然要手术,她希望顺便把鼻头修高一些,所以总共接受了山根和鼻梁用Gortex垫高,鼻尖用耳软骨撑高两项手术。术前她老公笑她「讨皮疼」,但术后她老公也觉得「还不错」。

 

这位病人是离职的护士介绍来的。她10几年前做了矽胶隆鼻,没想到矽胶假体一直往上跑造成她鼻子越来越短山根却越来越高好像纳美人一样不太自然。经她的好友也就是诊所前护士介绍来咨询治疗。孙医师给了她几个方案,结果她决定要做就做最好的也就是3段式隆鼻。

手术先把她旧的假体移除,将新的Gortex假体放到骨膜下方(原先的假体位置不对所以才会滑上去),再取出病人的鼻中膈软骨来延长并支撑她的鼻头,最后取病人的耳软骨来修饰鼻头形状。术后2星期虽然她的鼻子仍然略为肿胀,但已经非常自然好看了。孙医师总算对得起介绍她来的护士。

2022年疫情期间这位国外客人居然有办法来台湾处理鼻子,令人不得不佩服。她之前一直打玻尿酸隆鼻,时间久了玻尿酸散开变得山根很像纳美人,因此先请她注射降解酶一星期后再手术。由于她本身鼻子长度适中不需要延长鼻子,因此采用2段式隆鼻即可。

术后一个月她很满意地回国了,笑说以后等小孩长大再让小孩来。哈哈,虽然是玩笑话医师还是很感谢,不过他希望自己不要那么歹命,十几年后还在工作。

缩鼻翼

鼻翼+鼻头的宽度约等于一只眼睛的长度或是两眼间距。过宽就不太美观,有整形的必要。不过还要考虑一点:鼻头是否比鼻翼大?孙医师观察到若是鼻头很大的人,把鼻翼缩小后鼻头显得更碍眼,反而不好看。

缩鼻头有分内缩和外缩两种。内缩的疤痕在鼻孔内比较不明显,能缩小的程度也比较小;外缩的疤痕在鼻翼和脸颊交界处比较明显, 能缩小的程度比较大。有很多人因为怕留疤选择内缩,但效果不大;如果要用外缩,那么选择医师就非常重要,孙医师处理过很多在别院缩鼻翼的人的疤痕。

试想鼻子变美了但却留下明显疤痕,那就得不偿失了。

美安诊所外缩鼻翼自然近无痕

比一比就知道为什么要选择美安了

这位帅哥鼻翼并不大,但他希望再小一些比较秀气。经过跟医师讨论后决定修掉2mm,二毫米非常薄很考验医师的技术,幸好他满意最后的效果。虽然从正面看不大出来有多大改变,但从下往上看就非常明显了。重要的是鼻翼疤痕不明显必须仔细看才会看到,这也是美安诊所重视的地方。


鼻翼重修。一位妇人在台北某诊所缩鼻翼,第一次由内侧缩结果不好,于是医师又帮她修第二次,这次改成由外缩结果更糟,鼻翼与脸颊交界处变成三角形。妇人欲哭无泪找了很多医师咨询都被拒绝直到她找到美安为止。其实孙医师看到她的样子也没有把握,读者请仔细看:她的鼻孔疤痕内外没有对齐造成鼻翼有两个底座,右鼻孔尤其明显。但看到妇人泫然欲涕的样子孙医师决定拼拼看。手术方法牵涉很多皮瓣设计,不是非整形专科医师有办法做的。结果还算令人满意,妇人终于露出了笑容。

并发症处理

有些人做完隆鼻手术后鼻中隔向两侧鼻孔各突出一块肉非常怪异,孙医师戏称它为「壁挂钩」。很多医师和病患以为这是疤痕,拼命打消疤针却不见效。其实这是鼻软骨的内侧脚断裂向外凸出造成的,所以必须重建此断裂的软骨才能治本。

 

鼻挂勾

 

一位病人过去曾越南做隆鼻手术,使用人工骨Medpor来支撑鼻头及鼻中隔。后来人工骨刺穿鼻中隔内膜造成破洞感染并鼻头凹陷,鼻孔内一直流脓伴随着一股臭味。

第一次手术先清除异物假体以及感染的组织,之后吃药换药控制感染。一个月后终于鼻子不再流出任何液体也没有任何味道了。第二次手术足足等了三个月没问题后孙医师再使用耳软骨帮她重建鼻头,并将纤维化后变成硬块的鼻中隔打薄。半年后回诊已经有一个健康接近正常外观的鼻子了。

人工骨隆鼻感染

术后照顾

术后保养重点

  1. 手术后医师会在鼻子贴上透气胶带,术后第二天回诊拆除
  2. 术后鼻子会留二根极细的引流管,引流管下方会垫一块纱布,若回家有血水从引流管流出是正常现象,更换纱布即可。术后第二天一并移除
  3. 鼻子避免碰撞,但戴眼镜没问题
  4. 要吃抗生素及止痛药、胃药七天。其它没有饮食顾忌
  5. 每天都要用小棉花棒沾生理食盐水擦拭鼻孔二次,再涂上药膏。

Q&A

手术需要休息几天?

手术后大约会肿3~5天, 5~7天则呈现鼻子周遭轻微的瘀青。一般来说在家休息二天即可外出或上班,带口罩即可。

手术的地方包括鼻子和耳朵会痛吗?

大部份的客人术后觉得鼻子有一种撞到门那种痛,约1~2天;耳朵则有人觉得会痛有人觉得不会,大致上睡觉不要去压到就不会痛,所以手术时最好避开侧卧边的耳朵。

术后是不是不能做猪鼻子这个动作?

一般人不会常去做这个动作吧?(笑) 手术后一个月鼻子已固定的很牢靠,要做什么动作都没关系。

可以改善朝天鼻吗?

二段式的隆鼻方式对朝天鼻有轻度的改善作用;但是严重的朝天鼻或鼻子太短则要做三段式的隆鼻:即取鼻中膈软骨来延长和支撑鼻子,手术贵了将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