墊山根

本診所醫師有隆鼻500例以上的經驗,隆鼻強調無痕自然美觀,不會搖晃、傾斜,是許多擔心外面診所是否有足夠經驗小心翼翼者的第一選擇。

診所最近幫一位特別的客人做手術,她不是名模也不是政治人物,那她倒底有什麼特別呢?因為她的職業是一家知名醫美的業務員,一般人會稱呼她們為sales,但醫護人員則稱她們為propa。

這位propa小姐因為跑遍台北地區的醫美整形診所,認識的整形美容醫師無數。她每到一間診所就會看看該診所回診的客人整形完後好不好看?因為她自己想隆鼻,所以非得小心謹慎不可。經過近一年的觀察,她說看了這麼多整形醫師隆鼻的結果;也看過很多皮膚科或耳鼻喉科醫師幫客人打玻尿酸,結果發現有幾個鼻子很漂亮的客人或護士小姐居然都是在美安診所做的。剛好美安診所也是她負責的區域範圍,於是她經常來診所假裝介紹產品,其實是來偷看隆鼻客人的術後樣子。經過她親眼看過並訪談這些客人有關手術的情形後,終於下定決心在美安診所隆鼻。以下便是這位聰明美麗的propa小姐術前術後照:

 

 

許多人看了廣告跑去「知名」的診所隆鼻,但是沒有細究這個「名」是怎樣來的?是廣告嗎?是部落客推薦嗎?是常上電視嗎?還是來自圈內人的肯定?

下面這位先生是個例子。他到天母某知名診所隆鼻,結果鼻頭破掉,重做之後還是失敗。他不敢大意,找了林口醫院某位有名的隆鼻醫師修復,結果還是失敗。鼻子破了個洞凹進去,這是完全無法漠視的美觀問題,用任何化妝也遮不住。他急得在網路搜尋有沒有疤痕的專家,結果找到了台北一家很大很有名的醫美診所,於是免不了要雷射、磨皮、飛梭、微針滾輪、除疤針甚至PRP等等什麼都來,搞了一年只有進步一點點。

就在他很絕望時,該診所的護士偷偷給他美安的名字,這就是他到美安求診的過程—圈內人的推薦。診所的強項在哪裡?療程有沒有效?護士最知道。

孫醫師看到這樣的凹洞也是眉頭一皺,這不是件容易的事,那麼多醫師都弄不好的問題肯定有它的難度。希望大家要了解這樣的凹洞不是一次可以解決的,也不是短時間就會恢復美觀,幸好這位先生能夠理解,於是孫醫師便著手對付這個難纏的鼻子。

 

 

接下來這位先生是竹科標準上進認真的優秀工程師,每天爆肝工作沒眠沒日,雖然賺了不少錢和股票,但往日學生般俊秀的臉龐也徹底被毀壞,使得他連追女朋友的信心都沒有。經人介紹後他來到美安診所,經過三次飛梭雷射及三次淨膚雷射後,皮膚逐漸脫離暗沈及毛孔粗大,連青春痘的凹疤也逐漸平滑光亮起來。他很滿意美安診所的雷射療程,十個月後他決定在這兒手術把鼻子再UPUP。現在,竹科宅宅工程師一到假日就立刻變身為東區白晰型男。

 

這位小姐趁年假來手術。帶著口罩和眼鏡回家,結果被她爸一下就拆穿了「你去隆鼻對不對?」,她說還好結果很漂亮所以她爸沒有生氣。

 

底下這位小姐鼻子較塌而且較短,所以光用簡單的隆鼻方式無法達到好看,因此我們採用三段韓式隆鼻:從鼻中隔取軟骨來墊高並拉長她的鼻尖;山根部位則用鼻模。如此可以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

 

近年來醫師隆鼻的目標不再是變高變長或沒有歪斜,而是要求精緻。什麼意思呢?就是隆鼻卻好像沒有隆過,一切那麼自然彷彿客人本來就長這個樣子。看看下面這位小姐,她住在家裡,但是沒有一位家人發現她去隆鼻!客人說剛手術完她回家帶著口罩跟家人說感冒,家人沒有起疑;等到7天拆線已經消的差不多了,這時她不必用口罩,只避免被仔細注視,再隔了一個星期,她不再遮遮掩掩了,居然沒有人發現她去隆鼻。

下圖這位小姐本身在醫院服務,她認識非常多整形和耳鼻喉科醫師,最後她還是到美安診所來手術,我們很感謝她的信賴。

這位小姐鼻頭本身蠻有肉的,所以不必用耳朵軟骨來墊鼻尖,孫醫師的原則是用最少的錢做最多的事。術後可看到她的鼻子變高變挺,而且鼻孔二邊對稱。一般讀者可能認為本來就應該對稱,但凡是有隆過鼻的人就知道10個有8個鼻孔形狀會不一樣。此外她本來有一點小鷹勾,孫醫師手術中默默的處理掉。術後這位小姐非常滿意,她說朋友中有的花了二十萬整鼻子,而她只用了不到一半的費用就得到相同的結果非常開心。

孫醫師算是早期到韓國學習韓式隆鼻的人之一,比他資深的醫師大都不屑也不知韓式隆鼻;而比他資淺的醫師去學的那就非常多了。孫醫師去韓國觀摩回來後,深覺台灣整形外科醫師以前太好做了,所以在美容這領域二十年來幾乎原地踏步沒有什麼改變,例如以下這位客人便是很好的例子。她是在中山北路一帶某名醫做的隆鼻,據客人描述:她幾乎沒有什麼感覺,一下子就做好了。孫醫師現在還常在某些醫師的網站上看到他們宣稱自己做的多快「客人幾乎沒有感覺」,看來這個廣告詞是真的,只是整形要求的是速度還是美感?孫醫師花了一個半小時幫此客人重做,結果如何留待各位評判。

左圖是它院手術結果;右圖是美安診所重修後。

很多人鼻子並不塌,就差在山根也就是兩眼之間那段鼻子比較低。山根倒底要多高?孫醫師根據國外研究加上本土觀察得到結論如下:

  1. 側面看時山根應突出黑眼珠5~6 mm
  2. 側面看時山根和額頭交界點應該在上睫毛的連線

雖然注射微晶瓷是一個改善山根太低的簡便方法,但每年得注射一次長期而言費用不低,而且注射也有感染甚至失明的風險,因此手術提供了另一種選擇。美安診所使用Gortex為墊山根材質,術後不會搖晃移動也幾乎沒有夾膜的問題,就算用手觸摸也不易發現滿意度非常高。

另一位小姐。經常來診所注射微晶瓷,後來她覺得長久注射的價格比隆鼻還貴,不如一勞永逸做隆鼻手術。既然要手術,她希望順便把鼻頭修高一些,所以總共接受了山根和鼻梁用Gortex墊高,鼻尖用耳軟骨撐高兩項手術。術前她老公笑她「討皮疼」,但術後她老公也覺得「還不錯」。

 

這位病人是離職的護士介紹來的。她10幾年前做了矽膠隆鼻,沒想到矽膠假體一直往上跑造成她鼻子越來越短山根卻越來越高好像納美人一樣不太自然。經她的好友也就是診所前護士介紹來諮詢治療。孫醫師給了她幾個方案,結果她決定要做就做最好的也就是3段式隆鼻。

手術先把她舊的假體移除,將新的Gortex假體放到骨膜下方(原先的假體位置不對所以才會滑上去),再取出病人的鼻中膈軟骨來延長並支撐她的鼻頭,最後取病人的耳軟骨來修飾鼻頭形狀。術後2星期雖然她的鼻子仍然略為腫脹,但已經非常自然好看了。孫醫師總算對得起介紹她來的護士。

2022年疫情期間這位國外客人居然有辦法來台灣處理鼻子,令人不得不佩服。她之前一直打玻尿酸隆鼻,時間久了玻尿酸散開變得山根很像納美人,因此先請她注射降解酶一星期後再手術。由於她本身鼻子長度適中不需要延長鼻子,因此採用2段式隆鼻即可。

術後一個月她很滿意地回國了,笑說以後等小孩長大再讓小孩來。哈哈,雖然是玩笑話醫師還是很感謝,不過他希望自己不要那麼歹命,十幾年後還在工作。

縮鼻翼

鼻翼+鼻頭的寬度約等於一隻眼睛的長度或是兩眼間距。過寬就不太美觀,有整形的必要。不過還要考慮一點:鼻頭是否比鼻翼大?孫醫師觀察到若是鼻頭很大的人,把鼻翼縮小後鼻頭顯得更礙眼,反而不好看。

縮鼻頭有分內縮和外縮兩種。內縮的疤痕在鼻孔內比較不明顯,能縮小的程度也比較小;外縮的疤痕在鼻翼和臉頰交界處比較明顯, 能縮小的程度比較大。有很多人因為怕留疤選擇內縮,但效果不大;如果要用外縮,那麼選擇醫師就非常重要,孫醫師處理過很多在別院縮鼻翼的人的疤痕。

試想鼻子變美了但卻留下明顯疤痕,那就得不償失了。

美安診所外縮鼻翼自然近無痕

比一比就知道為什麼要選擇美安了

這位帥哥鼻翼並不大,但他希望再小一些比較秀氣。經過跟醫師討論後決定修掉2mm,二毫米非常薄很考驗醫師的技術,幸好他滿意最後的效果。雖然從正面看不大出來有多大改變,但從下往上看就非常明顯了。重要的是鼻翼疤痕不明顯必須仔細看才會看到,這也是美安診所重視的地方。


鼻翼重修。一位婦人在台北某診所縮鼻翼,第一次由內側縮結果不好,於是醫師又幫她修第二次,這次改成由外縮結果更糟,鼻翼與臉頰交界處變成三角形。婦人欲哭無淚找了很多醫師咨詢都被拒絕直到她找到美安為止。其實孫醫師看到她的樣子也沒有把握,讀者請仔細看:她的鼻孔疤痕內外沒有對齊造成鼻翼有兩個底座,右鼻孔尤其明顯。但看到婦人泫然欲涕的樣子孫醫師決定拼拼看。手術方法牽涉很多皮瓣設計,不是非整形專科醫師有辦法做的。結果還算令人滿意,婦人終於露出了笑容。

併發症處理

有些人做完隆鼻手術後鼻中隔向兩側鼻孔各突出一塊肉非常怪異,孫醫師戲稱它為「壁掛鉤」。很多醫師和病患以為這是疤痕,拼命打消疤針卻不見效。其實這是鼻軟骨的內側腳斷裂向外凸出造成的,所以必須重建此斷裂的軟骨才能治本。

 

鼻掛勾

 

一位病人過去曾越南做隆鼻手術,使用人工骨Medpor來支撐鼻頭及鼻中隔。後來人工骨刺穿鼻中隔內膜造成破洞感染併鼻頭凹陷,鼻孔內一直流膿伴隨著一股臭味。

第一次手術先清除異物假體以及感染的組織,之後吃藥換藥控制感染。一個月後終於鼻子不再流出任何液體也沒有任何味道了。第二次手術足足等了三個月沒問題後孫醫師再使用耳軟骨幫她重建鼻頭,並將纖維化後變成硬塊的鼻中隔打薄。半年後回診已經有一個健康接近正常外觀的鼻子了。

人工骨隆鼻感染

術後照顧

術後保養重點

  1. 手術後醫師會在鼻子貼上透氣膠帶,術後第二天回診拆除
  2. 術後鼻子會留二根極細的引流管,引流管下方會墊一塊紗布,若回家有血水從引流管流出是正常現象,更換紗布即可。術後第二天一併移除
  3. 鼻子避免碰撞,但戴眼鏡沒問題
  4. 要吃抗生素及止痛藥、胃藥七天。其它沒有飲食顧忌
  5. 每天都要用小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擦拭鼻孔二次,再塗上藥膏。

Q&A

手術需要休息幾天?

手術後大約會腫3~5天, 5~7天則呈現鼻子周遭輕微的瘀青。一般來說在家休息二天即可外出或上班,帶口罩即可。

手術的地方包括鼻子和耳朵會痛嗎?

大部份的客人術後覺得鼻子有一種撞到門那種痛,約1~2天;耳朵則有人覺得會痛有人覺得不會,大致上睡覺不要去壓到就不會痛,所以手術時最好避開側臥邊的耳朵。

術後是不是不能做豬鼻子這個動作?

一般人不會常去做這個動作吧?(笑) 手術後一個月鼻子已固定的很牢靠,要做什麼動作都沒關係。

可以改善朝天鼻嗎?

二段式的隆鼻方式對朝天鼻有輕度的改善作用;但是嚴重的朝天鼻或鼻子太短則要做三段式的隆鼻:即取鼻中膈軟骨來延長和支撐鼻子,手術貴了將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