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por 是什么样的材质?用来隆下巴好吗?


使用 Medpor 隆下巴

虽然使用矽胶的下巴对大部份人已经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但对某些人而言却不太够,主要的原因有二个:

  1. 若是后缩很严重光用一块矽胶是不够的;
  2. 是矽胶的边缘和自己的骨头间会有凹陷,这对脸比较宽的人尤其明显。

对于1这个问题有些医师会使用二块矽胶叠起来裁切再缝成一块置入,笔者就看过某医美中心的执行长置入二块矽胶。但这种方法并没有考虑到矽胶是有弹性的东西,二块矽胶没办法毫无间隙地重叠在一起(如下图),一旦绑住的线松脱下巴的曲线就会变得很奇怪。

箭头所指为二块堆叠矽胶间的间隙

第2个问题更是无解。由于矽胶下巴只有约3.0~4.7公分长,因此对下颚比较方或比较宽的人容易造成矽胶与骨头接合处凹陷使得脸型无法很圆润匀称。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得使用特殊材质,这项材质必需具备可塑性,可弯曲贴合在一起,并且二端必需够长足以盖到下巴中段以后。而符合这项要求的材质就是 Medpor。

 

Medpor 这项材质介绍

MEDPOR® 是 Porex Corp.这家公司的产品;而 Porex 则是 HLTH 这家美国公司旗下的子公司。

 

当然Medpor是一个商品名称,它是由 polyethylene 所做的。大家不要看到一个不认识的英文字就吓一跳不想看了,polyethylene (PE)其实和我们日常生活习习相关,它的中文名称叫聚乙稀,再白话一点,塑胶袋就是PE做的。像我们这样塑化界的外行人懂到这里大概就可以了,再深入就会学到PE依照制程、聚合程度等还有不同的分类。

 

Medpor虽然基本上是由PE组成,但它和塑胶袋有很大的差别,Medpor是多孔性块状物体,孔径的大小在 100 µm左右。为什么Medpor要做成有很多小孔呢?为的就是让人体的组织或血管能够长进去这些洞,长进去的优点就是植入的Medpor就像树生了根一样不会移动。

 

基本上Medpor是经过动物和人体实验证实很安全,也通过美国药物食品管理局的检验,理论上安全性是没问题的。Medpor在整形上主要是用来填充或修补缺少的骨头,它被作成许多形状可以用来隆鼻、隆下巴、隆颧骨、隆下颚骨、隆鼻翼二侧等等。讲了半天,虽然Medpor好像可以用来隆很多地方,但是矽胶、Gore-Tex也可以呀,甚至玻尿酸注射也可以呀,用Medpor倒底有什么好处和特别?

                                      

就优点而言,Medpor会跟周围组织紧密黏在一起,所以不会晃来晃去、而Medpor比较硬,摸起来跟骨头比较像、比较不会形成荚膜、感染率低、此外它可以塑形。塑形的方法有二种涵意:一是能在术中用手术刀雕刻成我们要的形状,二是浸在热水中(82~100°C)数分钟,Medpor就会变软便能弯成所需的形状,等它冷掉后Medpor便会固定在我们要的样子。此外,Medpor的下巴二端比较长,而且是由中间往二端逐渐变薄,因此不会有植入矽胶造成的落差。

 

有一好便没二好,Medpor也有缺点。首先它很贵,以隆鼻或隆下巴为例都比使用矽胶的手术价格多2~3万。此外,万一客人手术半年以后想要移除会很困难,因为它跟周边组织黏的很紧。

总体来讲Medpor在脸部尤其是下巴的整形上能得到最佳的美容效果,异物反应的问题很少见,至于感染率则需要医师的注意和客人术后小心照顾。价格虽然贵一点医师还是比较推荐,因为整形的目的不就是追求完美吗?

 移除 Medpor


一位垫下巴已经6年的小姐由于心理上觉得有异物怪怪的,因此要求移除。六年的时间非常久,Medpor已经与周遭的组织紧密结合很难完整移除,也难怪很多诊所拒绝这种要求。

手术时我们很清楚的看见Medpor没有形成厚厚的荚膜,只有很薄的一层;此外它也没有造成骨骼的吸收,移除后的下颔骨和手术前一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