墊下巴歪掉


墊下巴歪掉的比例比大家想像中多很多。雖然外觀不一定很明顯,但很多客人自己摸的出來,手術打開更可發現矽膠下巴鮮少是正的。不過醫師長期觀察發現如果下巴有一點歪但別人看不出來,大部份人都還可以忍受,但是有一種情形會令人忍無可忍:矽膠往上跑。矽膠往上跑從側面看會變成有兩個下巴 。

圖. 矽膠往上跑隆起一塊,變成兩個下巴

如果還看不清楚,你可以試著嘟嘴,下頷線條破碎的情形就會更明顯

 

很多人奇怪為什麼整形醫師可以看出那些人有整那些人沒有?這就是一個“撇步”。所以孫醫師說十個墊矽膠下巴的有六個歪,那些說沒有的是缺乏自覺。

圖. 很年輕漂亮的女生,才墊不到兩年.

 

鐵證如山!這位先生5年前做矽膠墊下巴,術後右側疼痛醫師幫他喬過位置卻沒有用。3年後他不堪疼痛到另一家診所取出。今年他到美安診所想做人工骨,孫醫師請他先做3D電腦斷層發現骨頭已經被矽膠侵蝕,而且壓迫到右側下頷神經(紅色箭頭代表神經出口;藍色箭頭代表矽膠邊緣),而左側的矽膠沒有壓到神經,所以右側會痛的原因在此。

 

另外一位客人。他的醫師一直說下巴很正沒歪不用處理,他只好求助本診所。孫醫師請他去照張3D電腦斷層,照片會說話。

墊下巴歪掉處置


知道歪掉了該怎麼辦?一般有三個選擇:

  1. 找原醫師處理
  2.  開刀取出
  3. 換成medpor 人工骨下巴

 

找原醫師根據經驗是沒有用的。原醫師通常只有兩種反應:一、否認有歪掉,拒絕處理;二、承認有一點歪,等三個月後再處理。處理方式也有兩種,一、手動“喬”下巴,當然你被麻醉了不曉得;二、開刀進去喬。曾有一位被“藝人級”醫師墊下巴歪掉的客人問該如何?藝人醫師懇求再給他一次機會客人也答應了,於是藝人醫師第二次手術把矽膠兩端縫到骨膜固定,但是最後還是歪掉。為什麼孫醫師知道這麼詳細?因為後來這客人來求診,孫醫師手術才發現原來藝人醫師還蠻用心的。但是不論那一種方法,結論都是無效。

 

那,不要墊任何東西直接拿掉總可以了吧?對不起,不行,會有後遺症。下巴整形大師Barry Zide早就做過研究發現直接拿掉下巴會皺成一顆球,這是因為矽膠引起的莢膜攣縮導致的。當然如果矽膠還放不到6個月,莢膜尚未產生,或許不會有這樣的後遺症。

圖. 拿掉矽膠後下巴變一顆球

 

最後的選項就是改做固定人工骨下巴,孫醫師已經有非常多這樣的案例,手術內容包括取出矽膠、清除莢膜、植入人工骨下巴並固定。要特別說明的是對這種重做下巴的客人強烈建議要用外開的方式,也就是從下巴的下緣切開2.5~3公分,如果勉強要從口內做雖然不是辦不到,但傷口會大很多,莢膜也不易清乾淨。請不必擔心美觀問題,疤痕如果都有按照指示照顧,半年後都變得很淡不易看到。

圖. 下巴外開的疤痕位置,要抬下巴才看得到

 

矽膠下巴有5~6項缺點(見小傷口固定人工骨墊下巴2),但運氣好一點的話這些可能對你沒有大礙;唯獨矽膠歪掉或往上跑造成的外觀變形是非常明顯的,好像「整形失敗」這樣的stigma印在臉上。一錯不能再錯,處理後遺症沒有簡單的方法,希望有這類困惱的人能好好思考。

圖. 矽膠跑位的客人經手術後回復美貌.

圖. 從國外來台修改矽膠下巴的小姐

 

來猜猜看下面二張圖有什麼不同?

上一張圖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只是覺得有點..怪怪的,下面的圖看起來就是很舒服很柔和的感覺。

沒錯,上面的圖是墊矽膠下巴;下面則是經過美安診所用人工骨修正後。那些說人工骨做起來會很僵硬陽剛的人,只是證明自己技術不到位。

這就是原來的下巴,用兩塊矽膠拼湊而成,上面的紅色組織就是莢膜。雖然原醫師拼湊的不錯,卻是矽膠下巴的極限了。孫醫師用一塊人工骨,經過客製化的雕塑與她的下巴一體成型,孰優孰劣應該不必爭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