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後的乳房重建


乳癌病患施行乳房切除術後,由於患者一側乳房完整而另一側缺乏,造成內衣購買困難。雖然市售有專為”少奶奶”設計的內衣,然而一邊重一邊輕,穿著甚是不便。此外患者有許多社交活動也因須暴露身體而不敢從事,如游泳、洗三溫暖、SPA等等。

其實現代醫學早有能力重建切除後的乳房,這些不便和尷尬是可以避免的。但通常病人在得知乳癌後由於緊張和焦慮,只把重心放在對抗癌症身上,無暇考慮術後生活的一些問題。因此,好的醫院和乳癌治療團隊應早一步幫病人考慮到這層問題,並提供可能的選項讓病人得以健康地重回職場和生活。尤其現在乳房篩檢的普及和民眾知識的提昇,加上各種治療方法不斷精進,因此病人十年的存活率相當高,甚至有很高比例的人終身不再發病。因此幫助病人提升術後的生活品質,亦是醫師責無旁貸之事。以下便介紹乳房重建的各種方法。

基本上乳房重建可分為兩類,一是用病人自身的組織來重建;另一是用義乳置入來重建。

利用自體組織重建


顧名思義,這個方法就是利用病人本身的組織來重建乳房。白話來說就是拿自己身上的一塊肉來重建。那麼要拿那一塊肉呢?大家可以想得到不外乎肚子或屁股這樣肉多的地方。在醫學上我們大致有五個組織來源:

闊背肌和其上的皮膚,即背部

在早期,這是很常被用來做乳房重建的地方。主要是因為手術方法較容易,只要把闊背肌三方切下獨留血管那方不切,然後把這塊肌肉轉到前方覆蓋傷口即可。因闊背肌離乳房位置很近,術中也不須大幅翻動病人,這都是它的優點。但缺 點在於闊背肌所含組織不夠多,對於原本胸部大的病人,光是闊背肌所含的「肉量」不足以做到與對側乳房大小對稱。因此,對於胸部大的病人,有一 個補救的方法就是在此肌肉下多加一個小號的義乳,即一般隆乳用的義乳。

臀大肌及其上的脂肪和皮膚,即臀部

要把屁股上的肉移到胸部自然不是切下來縫上去這麼簡單。因為切下來的肉若是沒有接血管,那麼這塊肉一定會黑掉。這個接血管 的過程需要顯微手術,醫學上把這種需要顯微鏡來接血管的”肉”叫做”自由皮瓣”。這個方法困難很多,再加上供應臀大肌養份的血管很短,難以拆解分離,術中又必需大幅翻動病人,所以這個方法雖然可行,卻不會是首選。

腹直肌及其上的脂肪和皮膚,即腹部

依使用的方式又可分為根部皮瓣和自由皮瓣二種

所謂根部皮瓣是指手術時將腹直肌和身體剝離直到剩下上端相連的部分為止,此相連的部分就稱為根部,上述的闊背肌即是屬於根部皮瓣。由於還有一部份「肉」連著,因此這塊腹直肌不會 黑掉,也不必接血管。此種術式容易進行,沒有皮瓣黑掉的危險。但缺點是比較難調整形狀,因為連著的部分會妨礙皮瓣位置的調整。

自由皮瓣前面已解釋過了。而與臀大肌相較,用腹直肌有許多優點。第一、使用腹部的肉可以順便達到減肥塑身的效果; 第二、不會有不對稱的情形產生,因為我們拿腹部的肉是對稱性的拿的但屁股肉就沒辨法為了對稱把另一邊也割一塊;第三、手術時不用翻身,因此手術時間可縮短。而比起用根部皮瓣,使用自由皮瓣可以達到較美觀的外形 ,這是因為擺設自由皮瓣時不會受到相連部分的羈絆。不過,用顯微手術有一個比較大的可能併發症就是皮瓣壞死。造成皮瓣壞死的原因很多,如醫師的手術技巧,病人是否肥胖,是否有抽煙等等。所幸國內整形美容醫師都經過嚴格的訓練,這幾年來已將手術成功率提高至95%左右,甚至超過國外最好醫院的成績。

Lateral Transverse Thigh flap,即大腿外側

它利用tensor fascia lata這塊肌肉以及覆蓋在股骨的大轉子上的皮膚。由於它的血管可以拿的很長,因此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主要的缺點在於大腿外側會變形。

Ruben Flap,即腰部

這塊皮瓣不難取,但供應此皮瓣的血管不怎麼長,而且,為了怕兩側不對稱,另外一側腰亦需要拿下相等大小的肉。此外拿下這塊皮瓣有可能造成腹部疝氣。

 使用義乳重建


又可細分為術後立刻義乳重建及延遲性義乳重建二類。

立即性義乳重建

適合只做部分乳腺切除且不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患。

延遲性義乳重建

凡無法立即重建的病患都可以使用這個方法。通常會先植入組織擴張氣球,然後每隔一段時間至門診注射食鹽水讓氣球逐漸變大直到與對側同等大小,再第二次手術改換成永久性義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