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方式


狐臭又稱胡臭、慍羝(ㄩㄣˋ ㄉㄧ)。有西方人朋友的都知道他們身上有很濃烈的体味,中國歷史上提到“胡臭“這個名詞可追溯到唐代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有天生胡臭者,為人所染胡臭者“,意思是指有胡臭的人是因為有胡人血統。

那為什麼胡臭會被寫成狐臭呢?依陳寅恪先生考據“中古華夏民族曾雜有一部分之西胡血統,……疑吾國中古醫書中有所謂腋氣之病即狐臭者,其得名之由來或與此事有關“,因為中國與邊境的胡人通婚已久,這些混血兒會帶有胡臭,但用這個名詞又對胡人有輕蔑的意味,因此把“胡“這個字改為同音的“狐“字。

陳寅恪,中國近現代最博學的人。懂蒙、藏、满、日、梵、英、法、德和巴利、波斯、突厥、西夏、拉丁、希腊等十几种语言。但在共產黨主政其間,身体遭受失明和臏足之變,文化大革命期間更飽受折磨含恨以終,以致於這位人稱「教授中的教授」「中國近現代最博學的人」畢其一生並無巨著問世。

關於狐臭產生的原因網路上許多醫師都有解說,大致上是因頂漿腺(apocrine sweat gland)分泌的汗液經表皮細菌(類白喉桿菌)的分解產生的。若是讀者想要了解更多,請看本人寫給住院醫師看的文章(<– 按此),網路上沒有醫師寫的比此更詳盡的了。以下我僅釐清幾點網路常見的錯誤知識:

頂漿腺液是有色有味?有色無味?無色有味?無色無味?
Ans:有色(淡黃)無味

頂漿腺分泌開口在那裡?
Ans:開口與毛囊相通,所以頂漿腺和毛髮的位置很近。

頂漿腺的分泌與汗腺一樣受副交感神經(cholinergic)控制?
Ans:這題有點難,像是醫學生考試題目。答案是錯的,頂漿腺由交感神經(adrenergic)控制,受情緒及感情刺激而分泌。為什麼要了解這件事呢?不是筆者在現知識,而是這件事牽涉到打肉毒桿菌素可不可以治療狐臭的問題。肉毒的作用是阻斷乙醯膽鹼(Ach)的釋放,簡單的說就是阻斷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所以是無法阻止頂漿腺的分泌的。但是,注意囉,我並不是說肉毒對狐臭治療完全無效,以下會再做說明。

毛髮多的地方比較會流汗?
Ans:錯。毛髮濃密和流汗多寡並沒有關係,事實上汗腺多位於沒有毛髮的厚皮處如手掌,腳掌處。

 

治療狐臭的方法千百種,從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就不少,例如《千金翼方》裡的【治體臭方】提到”竹葉300克,桃白皮120克,兩味中藥水煎取液,以藥液浴身,不拘次數”;《本草綱目》的【治狐臭方】所述”將小龍眼核6個與胡椒14粒研成細末,遇腋汗出時即用藥擦腋下,能除狐臭,三次愈”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這些方法效果如何?因為沒有科學性的比較實驗所以我就不多提了。不過古人對於袪除體臭讓身體自然散發出芳香的研究也是不遺餘力的,像金庸的《書劍恩仇錄》提到的香香公主遍流體香;曹雪芹的《紅樓夢》中寶釵身上一陣涼森森甜絲絲的冷香,應該都是有所憑據寫的。

 

把注意力轉回狐臭,以現代的知識所知造成狐臭的主犯是頂漿腺和皮膚上的細菌,而從犯則是汗腺和毛髮,為什麼呢?因為汗腺流出的汗液和蔽障的毛髮提供了細菌良好的生長環境,才使得細菌們能好好大肆地分解頂漿腺液造成臭味。因此,邏輯上來看,針對這四個主從犯各別著力都可能可以改善味道。我把治療狐臭的方法大致分成三類,第一類是非藥物治療;第二類是藥物治療;第三類是手術治療。

 

非藥物治療

先來講最基本的非藥物治療,包含了止汗劑、芳香劑、中藥、食物等

止汗劑的主要成份是氯化鋁及鋯(音ㄍㄠˋ,Zr),通常有噴霧、滾筒和膏狀三型。它的作用就是阻塞汗腺的出口,造成無法排汗,使用時機是洗澡後,睡覺前。這種方法雖然暫時有效,但身体其餘部位會代償性出汗,而且汗腺孔阻塞有時會形成如青春痘般的痤瘡,長久使用更會使汗腺孔變得粗大而無效。因此,這方法只能應急,例如要跟剛認識的男生/女生約會,已經來不及做任何治療時,不妨拿起來噴二下。

芳香劑則是用來遮蓋原來的狐臭或体味用,成份多是一些草本植物萃取液如篦麻酸鋅、地衣萃取物、沒藥醇、甘菊精、香精油等。據聞加州San Luis Obispo County有條法規規定─體味不佳者禁入公立圖書(原文為: Having body odor constituting a nuisance to other persons ),可見身上有股濃厚体味者會造成別人的嫌惡進而影響讀書的心情和效率。但用芳香劑來遮掩原本的体味有點掩耳盗鈴,除非原本味道不重,否則芳香劑加上原本身上的汗水味、狐臭味就更令人聞之欲嘔了,大家有空下午去擠一趟公車就能領會這種感覺了。

至於食物,眾說紛云莫衷一是,有人說少吃煎烤油炸、辛辣、刺激油膩食物。寒性的水果如西瓜、奇異果、哈密瓜、火龍果、冰品亦要避免;山藥、蓮子、空心菜、莧菜、芹菜、綠豆、冬瓜、薏仁、赤小豆、車前子等則宜多吃。老實說是否有效我不敢確定,大家可參考看看。

 

藥物治療

第二類是,包括肉毒桿菌素注射、雷射除毛、電燒療法等。關於肉毒桿菌素的知識我建議各位可以先讀友站的一些文章(<–按我)。前面提過由於頂漿腺並非副交感神經所支配,所以肉毒桿菌素對它是沒有直接影響的。但因為狐臭味道的形成除了頂漿腺液外,還要有一種細菌叫類白喉桿菌在場才行,這有點像紅酒的製造除了葡萄外,還要有酵母菌發酵。雖然用紅酒來比狐臭有點過份,但光從流程來看是很類似的。而這種細菌會躲在汗液所形成的薄膜內,故當肉毒桿菌素抑制了汗液,也就抑制了細菌的生長因而間接抑制了狐臭生成。這也順便說明了為什麼除毛對抑制狐臭有效,因為過於濃密的毛髮會使汗液更多更潮濕,便有利細菌的生長。

至於電燒療法的機制是用電燒針去燒毛髮及毛囊。前面說過頂漿腺和毛囊很近,它們是鄰居,所以當電燒針的熱能會從腋毛傳到底層的毛囊再傳到隔壁的頂漿腺將之加熱破壞。成效如何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從來沒用過。不用的原因是此療法要用針扎腋下上百次感覺會很痛,而且電燒加熱去燒毛髮我猜也會痛,因為我曾經被電燒刀燒到手指過。除非這個療法是先打局部麻醉再施行,否則客人恐怕會唉唉叫。但若要打局部麻醉才能做,我可以選擇更有效的方式即第三類手術療法。

雷射或是脈衝光除毛都會使毛髮量及汗液減少,進而降低狐臭味道,但由於不是那麼直接針對頂漿腺,因此效果soso。倒是最近有項新東西叫「雷射溶脂機」SmartLipo (DEKA, Florence, Italy)引起我的注意。它原是用來雕塑脂肪用的,原理是利用Nd:YAG 1064nm波長的雷射將脂肪細胞的膜破壞使脂肪顆粒流出,然後由身体組織吸收帶走。有人想到把它用來燒頂漿腺治療狐臭可能也會有用,根據日本人Ichikawa的報告(PRS, 2006;118(1):170-4),大概有1/3的病人覺得效果非常好,2/3的病人覺得有改善。由於這項手術傷口極其微小,因此很值得期待。但是呢,作者也提到用雷射去燒頂漿腺很容易誤燒皮膚,他自己就有2位病人皮膚被燒破了個洞,因此作者強烈建議要民眾找很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來執行比較保險。筆者在此說個小祕密,國內今年(2008)年中才引進這台機器,因此沒有人對這台雷射溶脂機有足夠經驗,所以點點點,以下大家自己推想。

使用雷射溶脂機SmartLipo破獲腋下頂漿腺的手術實景

 

手術治療

第三類則是,包括傳統手術、抽脂手術、內視鏡旋轉刮刀、內視鏡交感神經燒灼術等等。傳統手術有幾十年的歷史了,大致上是從腋下切開4~5公分的一道或二道傷口,然後從這傷口進去把皮膚深層的腺体用剪刀剪除。由於頂漿腺在真皮層深處至皮下組織淺層之間,因此理論上把皮膚剪的愈薄愈好,不過問題來了,打的太薄皮膚會因為缺血而黑死;打的太厚腺体沒有清乾淨會留下味道,因此這個方法需要很好的手術技巧才能有好的結果。但不論技巧好不好,這種方法很常留下不雅觀的疤痕,會使女生被誤認為去隆乳,因此強烈不建議胸部大的女生採用。這方法最大的好處是在高超手術技巧的外科醫師處理下,將可去除90~95%的味道,堪稱效果最好。

圖. 傳統手術易留下較長的疤痕

圖. 傳統手術後一星期,中央疤痕癒合不良。

 

用抽脂的方法來去除頂漿腺應該是蠻困難的。有豐富抽脂經驗的整形醫師都知道抽脂管(cannulas)有幾種型式:Mercedes, tiger tip, saber-toothed, Pickle fork等等。台灣診所幾乎都是購買Mercedes type的抽脂管,因為它很安全。這種管的前端是圓滑狀,開口則在側邊,也就是說真正能把頂漿腺刮下來吸走的部位是側邊的三個開口。這三個口並不銳利,因此想要用側邊三個鈍開口加上不到一大氣壓的吸力把腺体從真皮層下刮下來,令我聯想到一句俗語:阿婆生子 ,真拼咧。

圖. A即為抽脂常用的Mercedes 抽脂管。前端圓滑的造型才不會刺破重要組織如血管神經等。

內視鏡交感神經燒灼術(transthoracic endoscopic sympathectomy, TES)主要是用在治療腋下或手掌多汗,手術方式是將內視鏡從腋下穿入至胸腔,找到交感神經節(T2~T4),然後用電燒將它破壞。根據台中榮總神經外科的研究(Journal of Clinical NeuroScience, 2004),這種方式病人的滿意度大約是5~7成。雖然效果看起來還可以但它有個很麻煩的併發症就是會代償性出汗,也就是本來流到腋下或手掌或臉部的汗水改由背部或足底流出,而且沒有解決方法造成患者不小的困擾,這些有代償性出汗的患者甚至在無名成立受害者日誌。所以我認為因狐臭而去做這個手術所冒的風險有點大,不是很推薦(當然我也不會做 ^_^”)。
內視鏡交感神經燒灼術示意圖

 

最後提到旋轉刮刀,它原是骨科醫師用在關節鏡刮軟骨用的。原理並不複雜,就是一條類似抽指管的中空鐵管內藏有旋轉刀,外側的鐵管只有在近頂端處露出一小孔,所以旋轉刀不會刮到不想處理的部位。而這中心的抽脂管接到抽脂機形成負壓,把頂漿腺吸進頂端開口,再由旋轉刮刀刮除最後從中空管內吸走。這種方法媅稱除狐臭效果和傳統切開刮除一樣,但在外觀美容上則遠勝,因為術後只有1~2個0.5公分左右的小洞,大概術後一個月就看不太到了。不過,此法屬易學難精型,很容易上手也很容易出問題,通常新手為了好的除臭效果會把皮膚刮的很薄,最後常不小心刮破而留下疤痕。但在很有精驗的整形醫師身上,它應該是目前從各方面評估起來最好的方法。

內視鏡旋轉刮刀可分粗細二種。其中的粗刮刀比較容易刮破皮膚。


內視鏡旋轉刮刀手術留下的疤痕極小,也不致引起別人錯誤的聯想。

 

雖然佛家勸戒人「不住色生心 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但凡夫俗子只能以此為目標,要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不住心,即使是有德高僧,都不一定能做到,更別提云云眾生了。反過來說,世界上各宗教的修行者及教徒每到參加重要節慶,都要齋戒沐浴一番,我想這原因一方面是為了整頓心情戒慎恐懼,一方面也是要去除身上的不潔和味道以示敬重。總之,身上有股異味或汗臭或狐臭或口臭,一定會影響到自己的人際關係,麻煩的是這事很難有自覺,通常都是被人提醒才知道。問題是只有自己的至親好友才有可能甘冒得罪你的風險告之,那些跟自己剛接觸的人是不會說的,但是他們會用腳投票。所以狐臭這問題可大可小,還是得好好考慮要不要處理它。

術後照顧及注意事項


 

  • 手術後醫師會用彈繃將腋下及肩膀綁住。若回家後覺得太緊,有手部腫脹或手麻情形時請立即將彈繃鬆綁,隔日回診所讓護士重新綁彈繃。
  • 術後第二日回診所換藥重新包紮傷口
  • 術後第七日回診所拆線
  • 術後七日內勿抽菸
  • 術後七日內請保持上臂緊靠腋下,儘量不要舉起手臂
  • 手術有腋下皮膚部份壞死的風險。這個風險是因為了儘量刮除頂漿腺,會把皮膚刮的太薄造成血液供液不良而壞死。當然醫師也知道不要刮太薄,但是刮得不夠又會導致狐臭味道復發,因此這是一個二難。國內做狐臭很有名、經驗非常豐富的二位整形外科—洪致正醫師和李弘毅醫師都曾因為皮膚部份壞死而發生醫糾,足見這不是少見的併發症。因此孫醫師要在此提醒準備手術的您,萬一發生這種事,只要耐心回來換藥,大部份1~2個月可復原。